top of page

甚麼是音樂想像(FMI)?

音樂想像是音樂心理治療的一種方法,主要實踐在心理治療和輔導上; 透過音樂的探索,提高自我意識,幫助調整心理、情緒、身體和精神方面上的需要,以喚醒及洞察內心/潛意識上、深層次的認知。
 

治療師會選擇合適的音樂 (3-7分鐘),用來牽引並探索自我達至成長的效果。
 

音樂治療師會和您討論目前的生活狀況,會面為您設定目標,建立談話的焦點。
 

後繼引導自我放鬆,將你的注意力轉聽所選的音樂,允許它探索更深的意識狀態 。
 

您可以繪畫圖像,然後用語言表達對圖像的感受、感覺、記憶,和其他引發的思想意識。
 

音樂治療師與您的互動,幫助您開發和拓展您的內心體驗。在音樂結束時,協助您勘探的見解,並加強它應用於現實生活中。
 

圖像的出現是表現你和自己的關係,反應了個人獨一無二的情感和個性。
 

你可能會瞥見個人的靈感,也會喚醒你的創造力。亦有機會對你的生活問題, 獲得新的觀點和見解,而勇於面對未來的新挑戰。

甚麼是GIM?

Bonny Method of Guided Imagery and Music是由Helen Bonny以音樂為中心,研發擴展意識的療法。

 

在她拉奏小提琴的過程中,獲得神秘體驗的啟發。於是,她覺得有必要讓其他人體會音樂治愈的力量。

 

在20世紀70年代早期, 在馬里蘭州精神病研究中心,她因為對音樂有獨特理解,而為聯邦政府研究LSD擴展意識的效應。

 

音樂本身很明顯的是一種推動變革者。這種認知, 促使她繼續研發Bonny方法。在BMGIM訓練的治療師中, 主要是選擇古典音樂(持續聽音樂20-45分鐘),愛引發想像力的旅程。    

 

以這種方式來 體驗想像, 有助於個人整合心理,情感,身體和精神狀態。

 

在長達兩個小時的治療中,您和您的治療師會討論您當前的生活狀況,並為您設定目標,確定治療的焦點。

 

在導引身體放鬆後,開始聆聽治療師選擇的音樂,並面對被引出的信息。您可以同時敘述音樂所引起的圖像,感受,感覺,記憶和任何意識,讓它成為探索更深層意識狀態的工具。

 

您的治療師與您交流,幫助您了解和擴展您對想像的體驗。在音樂結束時,您的治療師協助您,從深沉狀態中返回, 並強化您在探索過程中所產生的見解。

 

您對音樂和想像的體驗是獨特的,反映着您的感受、個性, 及至與您自己的關係。你可能亦瞥見了超個人的感受來, 呈現了挑戰, 並強化自己的感受 及自己是誰的感覺。

 

可能會喚醒你的創造力, 亦可能會對您的生活問題,獲得重新的觀點,並且感到更新,有能力的解決問題。
 

甚麼是音樂呼吸法?

音樂呼吸法是達格·柯林(Dr. DagKörin)博士開發,並改自“邦尼的音樂引導想像法。

•最初是為因自主神經系統(ANS)而患有創傷性壓力的人設的。它也可以應用於一般失調的來訪者,例如有生活上適應有障礙的,長期悲傷的和成長上有危機以及需要自我關顧的人士。

•首先,您將學習如何練習靜態呼吸,方法是心裡專注於細小的呼吸量和內在呼吸中心點。

•然後,治療師將選擇音樂來配合您靜態呼吸的練習,並鼓勵將呼吸的音量和速度與音樂的節奏和音量相配。音樂呼吸還可以讓您在呼吸中心內想像音樂的。

•在所有“音樂呼吸”階段都需要繪畫曼陀羅。要求您將繪畫重點放在呼吸空間的體驗上,並以圓圈為作為基準。這過程是用於處理您音樂呼吸的體驗。

•治療師將與您討論和處理你的曼陀羅圖像。

•除面談之外,您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家中練習。這是內裏的技能,是必要通過身體上重複的學習。我們鼓勵您在家中練習時,加上繪畫,然後將圖像帶回中心,與治療師一起處理。

daiga-ellaby-h43VqtlnV7U-unsplash.jpg

其他專業服務

bottom of page